GOOGLE搜尋

蘋果的 iOS 18 將引入 AI 人工智慧技術到 Spotlight 和 Siri 中,來提升回答問題的精確度,讓不需再透過Google 搜尋就能解決問題。隨著 AI 技術的普及應用也讓人不禁聯想,AI 會不會取代 Google 搜尋引擎呢?接下來我們將分享 AI 時代下 Google 仍屹立不搖的原因,以及 Google 搜尋引擎做出了哪些改變!

一、Google 會直接被AI取代嗎?

這個問題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不會的!

除了使用者對品牌的信任外,Google 還有很多特點,下面將分享我們的觀點來給大家!

二、Google 搜尋引擎的7大特點

(一)Google 多功能性

Google 提供了不僅僅是簡單搜尋的功能,還包括Google Map、Google Workspace 等服務,這種多樣性是 AI 目前難以完全實現的,雖然 AI 跟 Google 都有搜尋功能,但本質上還是不同類型的產品,所以 AI 很難直接取代 Google 。

(二)使用者習慣

當我們有疑問解不開時,常常第一個念頭都會是『問Google!』做為全球使用率最高的瀏覽器,人們已經習慣了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即使其他搜索引擎具有相似的 AI 功能,也不會把 Google 刪除,習慣上還是會回到 Google 搜尋,要使用者習慣「不習慣」比想像更難!

(三)Google 的搜尋品質

Google 擁有強大的演算法,是他在全球成為領先搜索引擎的關鍵因素之一。 除了搜尋結果準確性高,還有搜索速度、相關性和使用者體驗等多指標。Google 的演算法不斷進化,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網路環境和使用者需求。此外,Google 透過演算法更新,努力確保搜索結果的真實性和可信度,儘管 AI 技術在搜索領域的應用不斷增加,但目前還難以與 Google 的演算法相提並論。

(四)個人化搜尋結果

Google 擅長提供個人化搜尋結果,透過分析使用者的搜索歷史、地理位置、興趣偏好等訊息,為每個使用者提供個人化的資訊。這種個人化搜尋也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他們感興趣的內容,提高了搜索效率和滿意度。雖然一些 AI 技術也能夠實現一定程度的個人化,但 Google 在這方面的豐富數據和成熟算法仍然是其他搜索引擎、 AI 技術難以超越的。

※舉例來說,如果搜尋 ” 糖葫蘆 ” Google 會判斷你的搜尋意圖是想「吃糖葫蘆」,不是想了解「糖葫蘆是什麼」,所以優先跑出的資訊會是 DIY 糖葫蘆的影片跟 Google 商家的訊息,但 AI 可能會跑出一段關於糖葫蘆的詳細介紹。

(五)龐大的數據庫和歷史紀錄

Google 擁有龐大的數據庫和歷史紀錄。Google 收集並儲存了大量的網頁內容、使用者的搜索歷史、網站索引等數據,使搜索引擎能夠迅速準確的跑出相關的搜索結果。這些數據的豐富性和多樣性為 Google 的演算法提供了強大的支持,使得其能夠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相形之下,其他搜索引擎和人工智慧技術則難以擁有如此龐大和多樣的數據庫和歷史紀錄。

(六)多元化的搜索功能

除了關鍵字搜索,Google 還提供了其他內容,包括圖片、新聞搜索、影片、Google 商家等。這種多元化的搜索功能使得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形式的搜索方式。無論是尋找圖片、閱讀新聞還是查詢地圖,Google 都能夠提供相應的搜索服務,滿足使用者的多樣化需求。

(七)演算法更新快速

Google 不斷更新其演算法,以確保搜索結果的準確性、相關性和使用者體驗。包括更好地理解使用者的意圖、應對不斷變化的搜索行為、改進排名算法等。通過持續的演算法更新,Google 能夠應對網絡環境和使用者需求的變化,提供更優質、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搜索服務。這使得 Google 的搜索結果更加可靠和可信,並且能夠在競爭激烈的搜索引擎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

三、Google 與 AI 帶來的化學反應 — 生成式搜尋體驗

對 25 歲的 Google 來說,AI 是一顆正在萌芽的新星。他們同樣都是以解決使用者問題為出發點。透過將 AI 技術整合,包括改進演算法、提供更個性化的搜索體驗、擴展多元化的搜索功能等,從而更好地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下面讓我們來看看 Google 因應生成式 AI 的出現,產生的新變化吧!

(一)生成式搜尋體驗(SGE)是什麼?

SGE 全名為 Search Generative Experience,中文為「生成式搜尋體驗」。是 Google 搜尋的一項創新功能,它利用生成式人工智慧(AI)技術,為使用者提供更加豐富、更互動的搜索體驗。SGE 提供了由 AI 生成的概述,匯集相關資訊和多個可能的角度,使使用者可以更快速、更全面地了解他們感興趣的主題。使搜索更加直觀和自然,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提出後續問題,深入挖掘他們的查詢。

(二)生成式搜尋體驗將帶來哪些功能?

Google 在官方文件裡,不斷的更新新的 SGE 報告,我們整裡出下面的 5 大功能:

  1. 提供多角度資訊:SGE 會生成不同的概述,集合了相關資訊和多種可元化的角度,讓使用者可以更全面的了解特定主題。

 

  1. 互動性搜索體驗:SGE 不僅僅是靜態的搜索結果,還提供了對話模式,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從搜索結果頁面提出後續問題,進一步探索他們的查詢。

 

  1. 多語言支持:已經厭倦每次都要按翻譯中文了嗎?SGE 支持多種語言,使得使用者可以在他們喜歡的語言中體驗生成式搜尋結果。

 

  1. 定義功能:SGE 還提供了定義功能,可以幫助使用者更好地理解特定術語或主題,使搜索更加豐富和有價值。

 

  1. 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全球擴展:SGE正逐步擴展到更多的國家和地區,以及增加對新語言的支持,讓更多的使用者能夠享受到這一創新的搜索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