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雲是什麼? AWS、Azure、GCP 雲端平台怎麼選? 雲端平台如何運用?|遠振 Blog

 

雲端平台是什麼?公有雲又是什麼?網際網路的發展,讓許多便利性快速的融入於生活當中,從過往使用電腦時得尋求更大的硬碟容納資料,亦或者是要保護資料安全等等的問題,都在科技的發展當中逐漸的被解決,一切都得從雲端開始。

當你發現,資料可以不用存在硬碟裡,而可以放在「雲端」上之後,可以省去相當多的麻煩,且可以讓你的使用更加便利,遠端的伺服器將可以替個人、公司到整個龐大組織的資料整理,隨時都可以進行存取。

如果你對於雲端相關的東西有興趣,這篇將會帶你進入雲端平台的世界,公有雲?私有雲?初嘗試的你該知道什麼?這裡一次告訴你。

公有雲是什麼?

公有雲是由第三方雲端公司所架設與管理的一種服務,提供主機、儲存空間、網路、數據庫、應用程式等 IT 資源,使用者或企業可從這個雲端當中存取資料與取用資源服務。第三方雲端公司如 Azure、AWS、GCP 等。

私有雲是什麼?

私有雲顧名思義,就是較為隱私的,私人的,相較於公有雲,私有雲比較安全,通常會使用在公司內部較為機密的資料存取,要有一定權限的人才可以瀏覽,且從建制上就與公有雲有不同的區別,比較像是從頭建置的專屬平台。

混合雲是什麼?

混合雲則是兩者的綜合,同時具有公開存取與私人存取,是一種綜合的使用方式。

雲端平台的運用

相較於過去許多大企業選擇租用機房,雲端平台的出現是一種新的「轉型」,特別是公司從過去到現在所積累的資料絕對是相當龐大的,未來你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這也是為什麼雲端平台近幾年會被更加重視的原因。

採用了雲端平台之後,節省的是時間,一些需要傳遞的文件透過雲端的方式即點即選,快速的在雲端上面處理好,而私密文件也可以透過私有雲的部分來進行存取,分別出不同的使用者也能確保資料的安全性,更多的是,龐大的數據累積下來的分析,在雲端平台的幫助下,能變成不同的新寶藏,這正是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的原因之一。

更別說萬一機台損害,資料不見,透過雲端平台本身的設計,能夠防止資料直接不見,各種備份以及防笨機制都能確保公司每天的商業流程是穩定且保障的,也不用過於擔心公司資料被其他公司的有心攻擊,在資安這塊也早是雲端平台所著墨的重點項目。

雲端平台現在對於公司的使用來說已經趨於成熟,未來還能夠有怎麼樣的應用,大家也都還在期待。

 

雲端平台怎麼選? 3 個常見的雲端平台介紹

AWS

AWS 是由美國公司亞馬遜所建造的,AWS 在目前公有雲的世界當中已經是深耕非常久了,擁有許多大型企業客戶! 也因為亞馬遜本身的業務眾多,所以 AWS 能夠使用的層面較廣,許多早期就開始使用雲端平台的台灣公司,大多是採用 AWS 作為他們的雲端平台。

認識 AWS 雲端管理

企業想要上雲更是需要有較高的技術要求,需要學習技能知識也不少,為了讓企業免於將資源花費在基礎架設與管理上,遠振資訊提供 AWS 雲端管理服務,提供專業顧問與企業諮詢上雲需求,並由專業工程團隊為您佈屬 AWS 雲端環境與功能等,以及後續雲端管理與資源成本優化,透過遠振 AWS 雲端管理服務可解決企業 IT 營運繁重、設備維運成本高、資安疑慮與不易控制資源成本等上雲困難!

Azure

台灣的公司超過八成很可能都是使用微軟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包含像是 Word、Excel 這些文書軟體也都是微軟旗下的商品之一,所以由微軟開發的雲端平台 Azure 很明顯的一開始就已經拿到一些優勢,因為這些平台的應用程式可以與工作上使用的工具緊密結合,這點絕對是讓老闆們會喜愛的優勢之一,且他們對於微軟的現有客戶,更是給出了專屬的 Azure 折扣,我只能說你很難不考慮 Azure。

GCP

GCP 雖然是由我們常見的 Google 所開發的雲端平台,GCP本身的功能是強大的,它的設計在於「非一個平台」的概念,反而是根據不同的使用去擁有各種不同的雲端平台服務,而你可以是這些雲端平台服務的整合者,且 GCP 在台灣設置了資料中心,網路速度快,帶來的優勢在於存取快速,且因為 Google 本來就是搜集數據與資料分析的王者,在各種機器學習的服務當中,在未來勢必有著一席之地。